May 3, 2018

f Comment

台灣所得稅:如何申報父母為被扶養人?這麼做節稅嗎?

Amazon你的父母年滿60歲了嗎? 是的話,今年申報所得稅時,讓你成為父母的扶養人,納入父母的收入到你的所得稅一起申報,是否划算,是否能節稅? 以下的問與答會針對此問題做討論。

當父母年滿60歲,你可以無條件讓他們成為你的扶養人,但當你把他們任何一人變成你的扶養人,你也同時繼承了他的收入,你要付的稅有可能更多,所以最好經過試算再來決定。

要如何試算一起申報是否划算?

如果你懂所得稅的公式,可以自行試算,但我認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帶著身分證、印章、健保卡、信用卡(為了繳稅)、國稅局寄給你的試算表去離你家近的國稅局五樓(如果國稅局沒有寄給你試算表,你也可以辦理,但你需要先到二樓請他們印出試算資料,再到五樓),直接讓他們替你試算,免費又專業,等的人雖然很多,但處理速度很快,無須也不能預約。

我個人在2018/5/3去國稅局辦理的經驗是,我只帶了身分證、信用卡、試算表就夠了。

但我認為國稅局的網站提供的報稅軟體應該也能試算,但看起來操作複雜,還是讓懂的人操作才快才正確。

是否需要提供扶養的事實?

完全不用。

明年還需要來國稅局辦理嗎?

要,扶養人必須連續申報兩年後,此扶養人才會納入你的試算表,也就是說,後年開始,國稅局寄給你的試算表應該會自動納入你媽媽了,就不必再跑一趟了。

實際範例

經過試算,我獨自報稅,需要報NT40,000。經過試算,我媽獨自報稅,政府會退NT4,000。

經過試算後,我發現一起申報,我只需要報NT25,000,由於比36,000低,對我們整體來說是划算的,所以我選擇一起申報,也就是我把媽媽納入我的扶養親屬的清單內。

Questions? Let me know!
Please leave a comment here!
One Minute Information - by Michael Wen
ADVERTISING WITH US - Direct your advertising requests to Michael